體察內在的黑暗



內觀的第三天,頭開始感到暈眩,走路甚至到了要跌倒的程度。晚上,頭痛伴隨著疲倦感,身體熱騰騰的,也睡不著覺,突然想到包包裡有普拿疼,沒想太多就把普拿疼塞進嘴巴,半小時後,狀況沒有變好,突然想到那句話,在印度生病只能吃印度的藥解決,我想,沒那麼慘吧,吞了第二顆,還是沒用,我把羽絨衣,防風外套全部穿起來,再戴上毛帽,試著多喝水,透過大量排汗,溫度的確降下來了,但過一下子又升起。就這樣,整晚沒睡。隔天早上,伴隨著高燒,跟老師說明我的情況,但老師說:「很棒! 你感受了發燒、頭暈、全身無力,代表非常專注在練習。」我心裡想:「什麼鬼?我只希望好好休息,給我來自印度的藥吧!」。但老師說:「正常來說內觀十天的課程是不能吃藥的,你今天先繼續內觀,晚上我再讓你選擇要不要吃藥。」

晚上,老師給的藥吃下去後,退燒了,但只持續幾個小時,那種頭暈發熱感又再度出現,這晚,我還是睡不好,發燒沒有明顯改善。接下來幾天,我仍然帶著疲憊的身體坐著內觀,一天花十三個小時坐著不動已經是很困難的事,帶著發熱、頭暈、腹瀉的身體更是難上加難,好幾次因為撐不下去還到廁所烙賽。這種痛苦的感覺讓我想到高中那年準備指考,整天逼自己不斷讀書。到了第七天晚上,總算有了轉機,換了一杯超難喝的藥,因為超難喝,必須配糖才不會吐出來,喝完之後,那晚我睡得很安詳。從那天後,發燒開始減緩,精神也慢慢的回復了。回想這段內觀過程就像一個排毒過程,人的思緒隨時都在運轉,一下子渴望未來,一下子又耽溺於過去,要如何把思緒拉回當下是不容易的,萬事起頭難,這十天就是紮紮實實地讓思緒一個一個飄散,然後意識到現在的狀態,再一個一個努力地把專注力抓回來,身體再怎麼痛苦、累,心裡是多麼焦躁不安,仍然必須堅持,這樣的拉鋸之下,身體開始反應了,身體用生了一場病來減少內觀的時間,和其他學員來比,我多了很多在房間裡躺著的時光,神奇的是,剛開始服用的藥都沒辦法獲得緩解,隨著課程即將來到尾聲,身體逐漸好轉。

十天的內觀課程,每個學員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反應,生理上例如頭暈、腳麻、腳痛、背痛,在閉上眼睛靜坐的同時,難受的感覺會不斷的加強再加強,面對自己有時是很痛苦的事。腦袋可能出現這樣的想法:
「課程結束之後我要去吃什麼呢? 」
「好想現在衝去海邊度假。」
「還是學生的時候沒有壓力的生活最好。」
「我好討厭那個人,恨不得他死了算了。」
過去的創傷、未來的恐懼、曾經的美好、理想的未來,都會一一浮現,內心的想法是很直白的,它可以跟嘴巴說的完全不一樣,越是抗拒這樣的事實,反而創造越大的痛苦,唯有接受,並且回到感覺身體,才能達成內在的平靜。十天的課程是非常非常痛苦的,要我再參加一次可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,不斷和自己對話的時光裡,不是什麼東西都是必要,也許就是這樣空寂的內在,反而體會到更大的「飽滿」。靜靜地感受自己的呼吸,身體每個部位的感受,有時侯麻麻的、熱熱的、涼涼的、刺刺的。結束十天的課程,我不再汲汲營營的在旅途中拍下照片,試圖把所有記憶保存下來,而是放鬆的讓事情發生,體會感受現在的當下,當下的溫度,空氣裡的氣味,現在的心情。

我們仍然要回歸這個外在世界,沉溺外在世界的同時,我願意繼續面對內心的黑暗,誠實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萬事萬物都不是永恆的,而現在,好好的感受一切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旅行教會我們的五個新技能

在Uyuni生病後,決定回台灣

沙發客來上菜-克羅埃西亞的海邊Host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