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個月內觀帶來的改變



自從去年十月學習內觀(Vipassana)後,我每天都會用早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內觀,在這一小時,產生了許多思緒,從一個念頭跳到另一個念頭,日常生活的細小片段都在這個時間再次回憶,閉上眼睛之後,情緒的波動包含痛苦的、執著的、快樂的、厭煩的,都再體驗一次,尤其在情緒強烈的狀態下,身體變得緊繃,呼吸變得急促,嘴巴幾乎快吐出內心想說的話,無法回歸到內在的察覺中,也好幾次徜徉在美好的畫面,感受歡愉與刺激,沉浸在這樣的畫面中,完全不會察覺到自己正在內觀。
總體來說,思緒一個又接一個,想到這裡又跳到那裡,當回歸察覺身體感知的同時,已經不知道專注在身體的哪一個部位。內觀和其他的冥想技巧相比,較多專注在鍛鍊心智,盡可能讓內心回歸到察覺身體的感受。六個月的練習下來,要回到那時在印度感受的「心如止水」很不容易。


這段期間對我產生最大的改變是,對一切事物更加敏感,窗外的鳥叫聲、機車經過的聲音、光線的明暗、氣候的冷熱、食物的味道、這些外在世界的感知都放大了,而且,內心產生了另外一個想法:「噢!機車聲音好大聲,但沒關係,我試著接受,忍耐一下子就會過去。」或是「哇!早上能有鳥叫聲帶著我起床真是美好,然而等一下我就聽不到了。」這樣的內心獨白讓我的內心回到原本的狀態,而不是一個情緒帶到另一個情緒,因為再怎麼悲傷、美好都不是永恆的。起初這些念頭是沒有被發現的,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樣的感受也越來越明顯,好像靈魂跟大腦分開一樣,當我情緒有巨大波動例如開心或是難過的時候,我的靈魂似乎跳出來跟我說:「哦!你現在是這個狀態呀。」

深刻體認到外在世界的模樣都來自於內心,內心是快樂的,生活中一切大小事都是愉悅的,內心是難過的,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是悲慘的,我想內觀能讓人達到平衡,外在世界再怎麼喧囂都無法撼動自己的內心,而這不是分心或視而不見,而是在每一次情緒起來的同時,察覺它,承認它(很多時候,最困難的就是承認自己的情緒),接著讓它離開,回歸到原本的狀態,這個過程可以很快,甚至情緒還沒上來之前就結束了,所以更能夠專心在當下。本來也是抱持試試看的心情保持這個習慣,畢竟在印度那十天的內觀課程衝擊力道太強,堅持六個月後,開始體會到內觀帶來的影響。
每天坐著不動一小時絕不輕鬆,當思緒紛亂時,會覺得一小時像一世紀那樣漫長,很想趕快起身,當專注在身體的感覺時,卻又覺得一小時過得跟五分鐘一樣快,因為每天受到的刺激都不同,內觀的狀態也都不大一樣。健身訓練的是肌肉,冥想訓練的是心智,但是冥想不像運動每次都給你暢快的感受,也無法立即看到成效,然而,隨著時間的推進,會體悟到自己在情緒上的平衡。以前的我做事情很急躁,反映在步伐上,走路很快,很想加速所有事的速度,常常在做這件事情的當下又擔心下一件事,所以很趕很急,不懂得把手邊的事先做好 。現在,當我想要「加快速度」這個念頭之前,就能立刻察覺到,並且立刻放慢下來,好好專注在當下。

內觀為生活帶來的就是平靜的喜悅吧,不是那種帶著興奮感的歡愉,而是簡簡單單的開心,在平凡的生活中找樂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旅行教會我們的五個新技能

在Uyuni生病後,決定回台灣

沙發客來上菜-克羅埃西亞的海邊Hostel